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术成果 科普教育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会员资讯
龙矿集团李楼煤业:“333”安全管控法守护矿工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1-01-23 浏览次数:

春节在即,龙矿集团李楼煤业扎实推进“333”安全管控法,坚决守护广大干部员工的生命线,确保节日前后安全生产秩序持续稳定。

创新三个模式常抓不懈

创新安全教育模式。持续深入开展“学法规 抓落实 强管理”活动,有针对性地举办“差异化”培训活动,促进后进员工转化提升。对“三违”人员实行“集中培训+安全帮教”,实行“一对一”对接帮扶,让员工切实认清违章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增强安全意识,确保上标准岗、干标准活。

创新质量管理模式。进一步健全完善班组自检验收、过程工程质量验收、月末集中验收“三位一体”的动态管控机制,全面推行工程质量责任终身制管理。重点对防冲卸压、防治水工程全程使用记录仪验收,还原施工过程,查找漏洞,追责整改,坚决杜绝消除隐蔽隐患,确保工程质量过硬。

创新安监员管理模式。严格实行安监员末位淘汰,每月坚持将安监员的自身学习、业务技能、工作质量等全面进行绩效量化考核,优胜劣汰,打造过硬的安监员队伍。同时,全面实行安全区域“承包”制,增强安监人员的责任心,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加大三个力度严格管理

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定期对整改不彻底、问题未销号的单位及责任人,设立“曝光亮相台”,利用早调会进行集中剖析原因,有效提升执行力到位。同时,全方位推进安全检查“求实”工作法,印制了涵盖采掘工作面及其他作业地点的“求实”综合安全检查手册及检查清单,无论综合安全检查、专业组织的专项检查还是安监员每班检查,均对照检查手册查找现场存在的安全问题,当场形成问题明确表,落实责任单位及人员限期整改。并本着“谁检查、谁复查”的原则,对检查问题跟踪复查到位,确保现场作业安全。

加大安全考核力度。以内部市场化运作为契机,制定了月度安全综合绩效考核办法,并对照《安全综合绩效考核办法》中的11项具体考核内容,严格按照安全部分占30%的比例进行考核,激励各单位加强自主管理。严格执行《能源集团联合重组期间安全考核办法》考核,注重加强特殊时期的考核力度,形成安全重奖重罚的高压态势,坚决杜绝发生重大隐患及各类事故。

加大“双防”推进力度。探索实施了周培训、周通报、月度内业检查、月度考核、季度考试及召开现场会的“5+1”安全双重预防管理机制,加大对信息系统的开发利用,增加了企业微信关联和手机APP登录查询功能,开发应用二维码扫描功能,悬挂在在井下各风险点,利用手持机扫描,即可详细了解该地点存在的风险、隐患。同时,加强安监员“走动式”提问,确保每名员工都熟知施工区域及本岗位存在的风险及采取的管控措施。目前,这一举措得到上级相关部门的认可,并在山东辖区部分煤矿井下推广应用,收到较好效果。

提升三个水平提升安全掌控力

提升机械化水平。不断加大安全投入,加快推进“机械化换人”进程,购置了隔爆型变频电动机、煤矿用深孔钻车、双臂卸压钻车、履带式卸压钻车等一大批先进重型装备,在满足矿井生产提效的同时,全面提升现场作业的安全性。同时,实现了强排水泵地面远程控制,在1303工作面应用了无轨胶轮车,最大限度缩短劳动时间,降低工人劳动强度。

提升自动化水平。致力把“自动化减人”项目落到实处,先后实现了变电所供电、泵房排水、皮带运输、制冷管网等自动化系统在调度信息指挥中心集中控制,减少井下岗位工60多人;完成了1306工作面远程智能操控综掘机安装,实现了井下人员精准定位和应急广播系统的全覆盖和在用给煤机的可视、可控;为班组长以上管理人员和特殊巡检人员发放手持移动通讯设备260余部,做到问题的“录入+反馈+消除”。

提升智能化水平。依托能源集团冲击地压灾害防治研究中心、龙矿集团“一个中心、三个研究所”和矿井5个“创新工作室”,全力打造创新型、智慧型企业。目前,该矿已完成采煤工作面智能化建设,实现了采煤机记忆截割及跟机移架功能,并完成各类技术创新、小改小革项目420余项。与北京科技大学、河北工程大学、华北科技学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完成了“冲击地压厚煤层高压注水切缝防冲技术研究与应用”、“深井厚煤层冲击地压综合监测预警体系建设与应用”等科研项目,有效提升了矿井灾害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