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术成果 科普教育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表彰奖励
【当代矿工】筑牢矿井安全生产铜墙铁壁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柴里煤矿安全管理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8-14 浏览次数:



     春来不语,然草木皆知。对于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柴里煤矿而言,这里的“春天”不是等来的,而是全体干部职工实打实干出来的。

     今年以来,柴里煤矿克服井下采场条件复杂、采面断层多、生产接续紧张等重重困难,倡导树立“责任心是安全之魂、标准化是安全之本”意识,高举严管大旗,强化责任落实,严细工作标准,完善管理机制,深入开展“本质安全提升年”活动。一季度,矿井“三违”人数、隐患条数同比分别下降23%、11.6%,不断筑牢安全生产壁垒,坚决打赢“生存保卫战”。


严标准 强履职 筑牢安全“防火墙”

     连日来,柴里煤矿每天早会对查出的各类问题进行通报,每周评选一个安全生产最差区队,该区区队长要在周一早会上做检查。虽然问责的方式、层级不同,但是柴里煤矿向全矿干部职工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已成为常态。

     柴里煤矿持续从严管理,坚持严管理、严标准、严落实,通过完善责任落实、现场管控、隐患治理、流程闭合、考核奖惩、问责追究“六大机制”,建立部门负责、分解落实、内部监督、外部督导、约谈警示、考核追究“六大保障”,创新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视频问政、“六比六争”等一系列考核奖惩机制,以严问责倒逼工作落实,不断强化各级管理人员的履职意识和担当意识,提高工作执行力。


                                               


  “我们常说‘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没有‘悬顶之剑’带来的压力和危机,就不会把压力变成动力。”柴里煤矿党委书记赵连永说。

为此,柴里煤矿建立了管理干部“负面清单”考核制度和全员“安全诚信积分”考核办法,坚持日常考核、定期考核、动态考核相结合,严抓管理干部下井、跟班、带班等安全履职考核。深入开展管理干部“走基层、跟循环、盯工序”和“专业专项治理”等活动,各级管理人员深入一线,深入现场,加强安全监管和技术服务,做到“问题到现场发现、分析在现场进行、工作到现场推进”,实现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监督管理,真正让心存侥幸者早“止步”,让制度规矩形成刚性约束力。

“一季度,我们累计开展安全专项检查100余次,检查整改问题约2200条,问责安全履职不到位的管理人员120人次。”柴里煤矿安监处处长石海波说。


细排查 除隐患 铸固安全“铁布衫”

  

   “3606工作面,机头犄角掉顶1.5米,前折0.8米;机头正巷出口宽度不够,仅0.6米;55#架前立柱卸载……”4月26日调度会,该矿安全副总陈向晓通报了上一天重点安全隐患情况。

   ?越是关键时期,越要强化安全排查,敢于暴露现场问题,将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让隐患无处遁形。该矿围绕安全目标,突出隐患治理保安全,深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严格落实“五环六步”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超前抓好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分级治理。围绕压实安监部门的安全监察主体责任,提升安全检查效能,大力推行隐患问题倒查责任追溯机制,采取“回马枪”等方式开展“查后查”,抓好隐患计价回购和重复隐患考核,形成隐患自查倒逼机制。


4.jpg


     柴里煤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系统隐患大排查快整治”活动,分14个检查组,明确17类重点检查项目,紧盯瓦斯防突、防治水、防灭火、顶板等关键环节,全面排查在规程措施、技术工艺、系统设备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点、风险点、隐患点,跟踪整改、闭环管理。

     “安全无小事,隐患就是事故。通过强化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和重点区域隐患治理,共查出问题94个,对排查出来的隐患按照‘五落实’的要求,随发现,随处理。”该矿安监处副处长陈福辉说。


重细节 保质量 撑起安全“保护伞”

     

    “测柱压,量柱距、棚距,利用专用工具再进行敲帮问顶……”4月25日早班,在该矿23616工作面,跟班工长、副工长、验收员正在联合对轨道巷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进行综合验收。

对于安全质量,该矿矿长刘金辉清醒地认识到:“高层次、高标准建设安全高效矿井,是煤矿健康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找准安全质量标准化创建的发力点,从‘小’处着手,向‘细’处落实,强化安全到岗、标准到岗,以线带面促进矿井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

     该矿结合矿井实际,坚持以精品工程检验责任落实带动安全生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施工,实现工程质量动态精品。


      突出点线结合、源头控制,建立健全质量标杆集成系统标准库,明确“采掘抓头面、安监处抓沿线、机运通防抓专业创建、地面单位同步创建”的责任分工,重点在本质安全、内涵提升、动态保持上下功夫,提高矿井以质保安能力。

突出全方位、无盲点,将所有采煤工作面和服务一年以上的掘进工作面全部纳入本质精品工程创建范围,每月由安监处牵头验收,对达到标准的工作面给予挂牌命名,以点带面实现头头面面达精品。

突出安全管理、质量创建、风险管控、隐患治理、管理创新五大要素,分赛区施行月度考核、季度奖惩,定期召开现场推进会,对标提升矿井质量管控水平。

     “我们以责任落实为主线,以精品标准集成系统建设为抓手,以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为着力点,树牢‘三零’理念,强化‘四严’管理,落实‘四查’举措,增强矿井本质安全水平,为集团公司‘爬坡过坎、滚石上山’贡献了柴矿力量。”矿长刘金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