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术成果 科普教育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教育科技风采
技改创新!新驿煤矿实现10分钟自动挪移电缆
发布时间:2023-02-21 浏览次数:

(工作面集控、组合开关、电缆自移装置投入现场使用)

“这个自移装置真好使!1个人用遥控器就能轻松完成挪移电缆的工作任务,又快又省劲。”新驿煤矿采煤工区员工张明明正在向笔者介绍新装置使用后的感受。

近日,该矿机电技术人员成功研制一款综采工作面集控、组合开关、电缆自移装置,在1705采煤工作面投入使用后效果显著,实现了工作面集控、电缆等设备挪移遥控控制,自动行走,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随着工作面的正常推进,每班都需要将组合开关一次侧电缆整理存放,挪移组合开关时抽调多人在巷道内重新整理电缆,劳动强度大、工序繁琐,影响采煤工作面的高效生产。

(采煤工区员工操作自移装置挪移电缆放置列车)

为解决这一难题,该矿机电技术人员集思广益,结合现场实际反复摸索,利用液压驱动装置和电缆放置列车,把集控、组合开关等全部固定在单轨吊梁,使用电液控阀组遥控装置实现电缆吊挂装置与组合开关的同步运行,10分钟即可完成“整体”自移。

该装置投入现场使用以来,缩短了挪移组合开关和整理电缆的时间,降低了员工的劳动轻度,不仅每班减少3名作业人员,而且提高工作面现场标准化管理水平,每年可节省人工费、材料费37.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