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术成果 科普教育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教育科技风采
新矿集团孙村煤矿:“躬身”探新路 “薄”发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1-20 浏览次数:


千米以深开采政策影响下,采场由深部向浅部战略转移,薄煤层开采已然成为老区矿井生存卷上的一道必答题。孙村煤矿躬身先行探路,瞄准千米以浅的6层煤,以智能化设备加成赋能,硬核破解薄煤层开采难题。

据悉,该矿6层煤煤层稳定、结构简单,平均厚度0.8米,煤质好且精煤回收率能够达到90%以上,有效可采储量达150余万吨,良好的赋存条件成为矿井延长服务年限的通关秘钥

经多家煤矿、设备厂商的实地调研,以及2619工作面的小块段试采后,该矿按照大功率、矮机身、超薄型、智能化的装备配套方向,明确了三机配套方案。随着大马拉动小车跑,去年10月份,矿井首个智能化薄煤层工作面——2618工作面开采序幕正式拉开。

在人员配备上,我们坚持精兵上阵,所谓的精兵,既指素质精锐,又指人员精简。该矿副矿长于静波说。

该矿在修理厂建立实训基地,在区队设立智能化培训室,采用理论学习+现场模拟方式加强培训,并让职工全过程、全时段参与设备安装及系统调试工作,确保短时间内能上手,与设备配合顺畅默契。在劳动组织安排上,创新实施“969工作制,两个生产班及一个准备班全天候接续作业,采用“5+2+5”“5+0+5”人员配置组合紧锣密鼓、稳而不乱组织生产,以人歇机不停的工作模式开足马力,科学合理延长生产时间。此外,“969”工作模式下,该矿还探索取消了现场交接班,工作人员在井上高效传递任务接力棒,有效应对单班限员政策。

除留巷施工人员外,2618工作面单班可实现井下45人生产,人均功效提升至520//月。于静波补充道。

尽管上设备,却在做减法。本着极简高效的原则,工作面原煤运输系统仅配备一部950米永磁滚筒皮带机,减少中间转载环节,机身创新应用吊挂式槽钢支架,配置直径Φ133mm型托辊,提高设备运行稳定性的同时,实现了原煤运输系统生产班无人化作业。

为确保薄煤层开采的连续性,该矿还在支护留巷方式上做文章,一改原先的架棚被动支护方式,探索试验锚索衍粱主动支护,按照一次锚索补强主动支护、二次单体架梁被动支护、三次单梁成巷支护方式筑牢铜墙铁壁;优化留巷切顶工艺,应用机械断顶+双向聚能爆破预裂技术,采用集中喷浆、囊袋封堵等方式进行采空侧封堵,提高留巷质量及效率,实现日均留巷6.2米以上,有效杜绝了留巷对快速推采的影响。

我们对转载机、端头及超前支架操控方式进行自主改进,借助电液控制系统优势,将转载机牵移、端头支架和迈步支架拉移方式改为电液控制,并编入工作面基本架的程序内,配备遥控器,完成远程操控转载机、端头和超前支架的迁移,通过远程一键自移,实现了提效提速、少人无人。该矿副总工程师魏光亮介绍。

得益于一系列的优化创新,2618上平巷现已留巷180米,修复率降低到15%以下,留巷速度可满足每天6米的推进要求。

据统计,2618工作面已投入装备费用3200余万元,集成应用智能电液控支架、采煤机自动记忆割煤、一键式集控、智能泵站集中供液、端头支架自移、智能顶板离层观测等多项关键技术,工作面开机率达85%、自动跟机率达84.5%、记忆截割率突破89%,实现了常态化少人作业、人工干预动态巡检、远程集控一键操作

目前,2618薄煤层智能工作面平均日产1050吨,最高产能1250吨,达到了月产纯煤3万吨水平,智能装备升级带来的效益红利持续释放。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优化设计提效率、优选装备提单产、高质留巷保接续的思路,努力打造薄煤层智能化高效开采标杆矿井,力争达到月产5万吨水平。在刚刚召开的集团公司2022年工作会上,孙村煤矿矿长王维表态讲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