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术成果 科普教育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成果学术论文
山东煤炭学会召开《山东煤炭科技》刊务理事会议
发布时间:2014-04-17 浏览次数:

山东煤炭学会召开

《山东煤炭科技》刊务理事会议

2014年11月14日,《山东煤炭科技》刊务理事会工作会议及学术讲座在济南举行。山东煤矿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成超,山东煤炭学会荣誉会长公茂泉、秘书长周铁林到会;参加会议的单位有山东煤矿安监局4个监察分局领导,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及所属理事单位有关领导,特邀专家,优秀通讯员等共75人。

会议主席台

 

 

周铁林秘书长主持会议

山东煤矿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成超在讲话中指出:《山东煤炭科技》在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山东省煤炭工业局的关心支持下,取得长足进步,理事会队伍不断壮大,依托理事单位的企业优势,在稿源和经费方面都得到了充分保障,出版质量、办刊水平和发行数量逐年提高。并就《山东煤炭科技》工作提出4方面要求:

第一、严把期刊正确的出版导向。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宣传纪律,面向山东煤炭及相关行业宣传国家发展煤炭工业和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规,交流煤炭工业深化改革的经验,报道煤炭行业生产、科研、管理等领域的新技术、新经验。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严格编辑出版工作。

第二、办成服务型的期刊。要把期刊逐步办成服务企业形象宣传、科技推广、技术交流、技术职称晋升、展示科技人员风貌才华的平台。

第三、落实管理职责。增强责任意识,明确责任,严格管理,期刊编辑部要在山东煤炭学会和刊物理事会的领导下,创新思维,积极探索和建立新的办刊模式和办刊机制。

第四、加强与理事单位联系互动。广泛听取理事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把煤炭行业重要科技信息在期刊反映出来,充分发挥联络、服务刊务理事单位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更有效地为山东煤炭工业安全生产科技事业发展服务。

山东煤炭学会荣誉会长公茂泉讲话

荣誉会长公茂泉在讲话中指出,2014年是《山东煤炭科技》期刊转型升级的一年。一年来围绕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山东省煤炭工业局中心工作,积极服务大局,推进全行业科技进步,成为山东煤炭行业宣传煤矿安全生产、科技政策和科技信息的重要载体,起着科研成果转化和科技信息传播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成为煤炭科技工作者技术晋升、交流科研成果、获取新的信息资源和展示才华的园地,也是各理事单位展示企业科技面貌和交流沟通的平台。主要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理顺了期刊管理关系,端正了办刊方向。一是在省局的大力支持下,山东煤炭学会对期刊实行直接管理;二是调整了编委会,两个局以正式文件公布;三是完成了期刊年检工作;四是与万方数据、中国知网、重庆维普、百度等全国知名网站重新签订了合作协议。五是经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批准,期刊由双月刊变更为月刊。

(二)努力提升《山东煤炭科技》期刊质量。一是专家审稿对科技含量低,技术落后,引用数据不正确,技术工艺不合理的文章实行返回修改;二是严格执行“三审、三校一读”和“黑码查询”稿件审校程序;三是组建了《山东煤炭科技》网站。

(三)加强服务意识、为推荐优秀科技人才和煤炭一线科技工作者技术晋升创造必要的前提条件。对用于今年技术晋升的稿件,安排在8、9、10、11期出版,由月底改为月初发行。2014年为刊务理事会单位免费发表论文386篇,加急特办文章200余篇,出版期刊12期、专刊2期,发行期刊18000余册,发表文章1474篇、彩页65版,计560余万字。

(四)成为山东煤炭科技传播平台。山东煤矿安监局、山东省煤炭工业局科技重大活动,及时报道、学会议活动并配发彩页进行宣传,各矿业集团单位的新技术推广及时在《科技动态》栏目专题报道。同时通过山东煤炭学会网站、山东煤炭科技网站及时发布信息做到形象宣传到全国,活动情况深入到基层。编辑《煤矿科区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等9个“七条规定”。出版专刊3500册,免费发给全省煤炭企业

2015年期刊编辑发行工作要求

第一、进一步加强理事单位联系力度。目前,刊务理事会成员单位已达到80多个,进一步发展、搭建好《山东煤炭科技》与理事单位联络、沟通、合作的平台。

第二、科技期刊编辑出版工作跟上社会转型期发展需求。符合传播正能量、洁净文化市场需要,明确编辑出版职责,在服务中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

第三、提升论文的科技含量、学术水平。加大宣传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山东省煤炭工业局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科技支撑建设宣传报道力度。不断策划新时期科技宣传要点,提升科普宣传影响力,反映煤炭科技前沿最新成果和先进经验。

第四、2015年计划出版《山东煤炭科技》期刊12期,专刊4期,征稿比今年提高5%,稿件的采用率提高5%,广告宣传版面增加10%,发行量增加10%,争取期刊影响因子-期刊综合统计源引用率提高1%。

会议对2014年度获得《山东煤炭科技》优秀通讯员,进行了表彰奖励。

《山东煤炭科技》2014年度优秀通讯员上台领奖

《山东煤炭科技》2014年度优秀通讯员上台领奖

根据《山东煤炭科技》发展需要,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更好地履行通讯报道职责,提高基层通讯员理论素养、通讯报道技术水平,摄影技术、编辑水平,会议期间举办了通讯、摄影技术专题培训,聘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

中国煤炭报社高级记者王丽丽做写作专题讲座

山东摄影家协会副会长李凤民做新闻摄影专题讲座

秘书长周铁林对会议进行小结:希望通过《山东煤炭科技》刊务理事会通过2014年的刊务理事会工作会议,理事会单位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打造一个高质量的期刊,将为推进山东煤炭系统科技文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取得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