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术成果 科普教育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成果学术论文
加强学术交流,攻克冲击地压技术难题,促进煤矿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07-10-13 浏览次数:

加强学术交流,攻克冲击地压技术难题,促进煤矿安全生产

                                           

公 茂 泉

 

(2007年11月13日)

各位专家教授、同志们:

今天,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和山东煤炭学会共同组织召开全省煤矿冲击地压防治研讨会,这充分体现了煤矿安全监察局对冲击地压防治工作的重视,也说明冲击地压越来越成为影响我省煤矿安全的突出问题。这次会议特邀北京科技大学姜福兴教授、中国矿大窦林铭教授作专题技术讲座,我省有关煤矿企业作学术交流,张学常局长还要作重要讲话,通过这种方式学习探讨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的新理论,总结交流防治工作新经验,新技术和新工艺,进一步推动煤矿冲击地压防治技术的完善和提高,促进我省煤矿安全生产和可持续发展。

煤矿冲击地压是世界性的难题,我省不少煤矿和单位在这一领域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许多宝贵经验和可喜成绩。这次会议上发给大家的《山东煤炭科技》专刊上发表的50多篇关于煤矿冲击地压方面的论文,就是广大煤炭科技工作者在多年生产实践中的科学总结。相信通过这次学术研讨交流活动一定会使我省冲击地压防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随着开采范围的扩大,开采深度的增加,一些新的技术领域、新的技术问题需要我们去认识、探索和研究,例如瓦斯煤尘防治、防灭火、防治水、巷道支护、地热灾害防治等等,都遇到一些新的难题,需要全省煤炭系统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共同努力去解决。

山东煤炭学会是学术性的群众团体,是联系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的纽带,可以协调、组织全省煤炭系统工程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攻关,解决煤矿安全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山东煤炭科技》杂志是学会的会刊,是一份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刊物,也是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发表学术观点,进行学术交流,发布科技成果,宣传企业形象重要平台。多年来,上级各级领导、各有关处室、各分局和煤矿企业以及各有关单位,特别是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给予学会大力的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山东煤炭学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学会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继续为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做好服务工作,为全省煤炭事业的发展,为煤矿安全长治久安做出应有的贡献。

祝会议圆满成功,祝参加会议的同志们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