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术成果 科普教育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成果学术论文
山东煤炭学会“矸石充填 绿色开采”学术论坛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09-11-26 浏览次数:

2009年11月24日至25日,山东煤炭学会在济南市灵岩寺举办了山东煤炭学会“矸石充填 绿色开采”学术论坛。参加论坛的领导同志有:山东省政府参事、山东煤炭学会理事长公茂泉,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建民,肥城矿业集团原总工程师、山东煤炭学会副理事长张希平,安徽省煤炭工业办公室总工程师方恒林以及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省煤炭工业局有关处室和各煤矿安全监察分局的负责同志。特邀山东科技大学煤炭开采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潘立友教授,山东煤炭学会部分常务理事、各煤炭企事业单位的技术负责人,部分优秀论文作者及代表,共计90余人参加了会议。

    肥城矿业集团原总工程师、山东煤炭学会副理事长张希平,山东煤炭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李振文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会议。

    会上,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建民代表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山东煤炭学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此次会议召开的必要性、及时性给予了高度的赞赏,并对学会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希望要求;大会对这次会议评选的23篇“矸石充填 绿色开采”优秀学术论文及作者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证书;肥城矿业集团原总工程师、山东煤炭学会副理事长张希平宣读了山东煤炭学会新成立三个专业委员会的通知,并对新成立的三个专业举行揭牌仪式。

新成立三个专业委员会揭牌
新成立三个专业委员会代表发言

    山东省政府参事、山东煤炭学会理事长公茂泉代表山东煤炭学会理事会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首先强调了举办这次学术论坛的目的和意义,回顾了学会一年来的工作,并提出了2010年学会工作的意见。他指出煤矿推广“矸石充填 绿色开采”对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节省利用煤炭资源、安全生产、改善矿山环境、节能环保具有重要意义。他在回顾2009年工作时,强调学会工作所取得的新进展,是上级正确领导,广大会员大力支持,学会理事会和全体工作人员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上上下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他实事求是地提出了2010年工作意见,强调2010年山东煤炭学会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推动学会工作全面进步;二是积极开展学术活动,促进全省煤炭科技创新;三是认真做好评先推优工作;四是加强学会分支机构建设与管理;五是强化科技信息交流平台管理,提高服务功能和水平;六是加强学会自身建设,保证学会工作健康发展。

公茂泉理事长工作报告

    会上,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建民围绕煤矿安全生产作了专题学术报告。他从煤矿安全生产的角度阐述了“矸石充填 绿色开采”的必要性,并强调了充填开采在山东煤炭行业探索、研究、应用的重大意义,要求参加会议的同志充分利用这次会议机会,进一步增强安全、环保、增效的意识,增强搞好安全生产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加强学术交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虚心学习推广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安全生产,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为保障全省煤炭工业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建民总工程师作学术专题报告

    山东科技大学煤炭开采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潘立友教授结合“矸石充填 绿色开采”从矿山压力层面作了“关于冲击地压防治与研究”的专题学术报告。他系统讲述了冲击地压在世界采矿界的研究现状,从理论上阐述了深部开采冲击地压发生的机理及冲击地压的预测与防治技术,结合现场的案例做了简要的分析,并对冲击地压管理提出了独特见解。

潘立友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

    会上,来自全省各煤炭企事业单位的4位优秀论文作者发布了论文,交流了经验,起到了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的良好效果。

优秀论文作者交流
优秀论文作者交流
优秀论文表彰

    为了充分发挥学会的优势,进一步为政府、企业和广大煤炭科技工作者服好务,会议印发了山东煤炭学会《关于发展山东煤炭学会单位(团体)会员、个人会员和中国煤炭学会自身会员的通知》《关于评选全省煤炭工业生产一线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技论文的通知》,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认同和支持。
    最后,山东煤炭学会秘书长李振文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整个会议开得圆满顺利,达到了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