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术成果 科普教育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成果学术论文
蒋庄煤矿:科技助力,筑牢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19-07-01 浏览次数:

“3下1001材,迎头开门点前41m,退后3.5m左帮出现断层,断层走向为沿掘进方向右偏40?,落差1m~1.5m。迎头未起底,迎头左帮为1.3m煤(托顶炭)、1.3m砂质泥岩;右帮为2.3m煤(全),底板为泥岩……”。

滴滴滴,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地测微信群里微信提示音响起,该矿地测科技术员陈大林用智能手机,从井下工作现场发回的消息和图片、工作面的情况、数据尽收眼底,为指导矿井安全生产提供了第一手祥实数据、信息。

这是该矿地测科利用智能手机开展“掌上办公”工作的一幕。

“指尖”上的智慧矿山,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安全系统。在井下打钻过程中,通过微信将现场打钻资料实时动态的转发地测科微信工作群,便于地面人员第一时间掌握打钻信息,并及时分析,调整打钻设计,纠正错误,确保钻孔设计更精准、更安全,提高打钻效率;在井下作业中发现隐患第一时间掏出手机拍下来,录入到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APP里;利用手机办公软件即时从OA系文件统签批处理文件,任务布置、安排落实及时“不过夜”,使每一名干部职工按照文件精神去执行;全层级APP,及时将个人扣分情况及问题所在及时反馈给个人,便于管理人员及时掌握自己的问题所在。

同时,手机还是广大职工“移动”的安全学习阵地。在该科微信群中推送的“安全月:违章等于送命!致死案例合集,看一遍胜过百场培训”搜集了多个典型违章案例,让广大职工清醒认识到违章的严重危害,其中的“纠正方法”也让职工学习到遇到此类情况如何去做;推送的“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学习培训考试题库,善意提醒职工“题量比较大,大家平时要多记”。

充分利用碎片化、常态化进行学习。今年六月份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在全体员工中开展了“天天学应急”全民应急安全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分数截屏每天上传到微信工作群,“学习强国”人均积分长期保持在40分以上,手机不离手,工作不耽误,地测工作迈入了“网上办”“掌上办”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