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术成果 科普教育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成果学术论文
山东煤炭学会总工程师委员会“智慧化矿山”学术论坛在泰安召开
发布时间:2013-11-29 浏览次数:

山东煤炭学会总工程师委员会

“智慧化矿山”学术论坛在泰安召开

 

2014年11月28日,山东煤炭学会总工程师委员会第一届第二次会议暨“智慧化矿山”学术论坛在泰安华泰大酒店召开。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总工程师田学起、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副局长黄传富,煤炭工业济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秦佳之出席会议并讲话。

参加会议的单位有山东科技大学、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所属单位有关领导以及各级煤炭管理部门、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和煤炭企事业单位的有关领导、总工程师,特邀专家教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和各有关单位的代表,山东煤炭学会的领导共计120余人到会

秦佳之总经理代表煤炭工业济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致辞;田学起总工程师、黄传富副局长讲话;山东科技大学教授、博导卢新明做专题报告;山东能源肥矿集团信息中心苏亦山主任、兖矿集团济宁三号煤矿王春耀总工程师作了智慧化矿山建设经验交流;山东精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孙华晨总工程师、山东蓝光软件公司王红娟博士、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郭培林高级工程师在会上作了新技术介绍;会议由煤炭工业济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山东煤炭学会总工程师委员会付小敏主任主持。

 “智慧化矿山”学术论坛,代表了现代矿山建设的发展方向和未来,彰显了矿山安全、绿色、高效的特点,本次 “智慧化矿山”学术论坛的举办,将对我省煤炭行业的技术进步和矿山智慧化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主席台

山东煤炭学会总工程师委员会付小敏主任主持会议并讲话

煤炭工业济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秦佳之总经理致辞

秦佳之总经理山东煤炭学会总工程师委员会第一届第二次会议暨“智慧化矿山”学术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对到会单位领导、专家教授、总工室师代表表示欢迎,预祝论坛成功。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总工程师田学起讲话

田学起总工程师在讲话中指出:“智慧矿山”建设是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山东煤矿安全生产仍然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通过建设“智慧矿山”,才能够使各种危害因素始终处于可知、可见、可控的状态下,为建设“本质安全型煤矿”提供可靠的信息化保障。

讲话中强调:建设“智慧化矿山”是煤炭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矿山企业要认识到粗放式的经营管理模式已经不可持续,只有矿山信息化水平发展到高级阶段后,才能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讲话中要求:省委、省政府近年来就推动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做出了一系列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山东煤炭安全监察局将密切跟踪山东省各煤矿生产单位智慧矿山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通过加大宣传、政策引导、做好服务等工作,引导各生产单位在智慧矿山建设中优先在矿山职业健康与安全方面落实投入,争取在智慧化建设方面取得突破。一是积极推广“智慧矿山”建设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领和带动全省煤矿“智慧矿山”建设再上新水平。二是坚持分类指导、注重实效,有序推进。三是积极推进建立煤矿信息采集、处理和服务的交换共享机制,构建以信息平台为核心的全省煤矿信息共享体系。四是促进成立技术产业联盟。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信息服务企业产学研合作思路。五是加快建设全省远程监控平台建设。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今年投入600万元资金,建设全省远程监控平台,远程监控平台建设必将推动全省煤矿“智慧矿山”建设。

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副局长黄传富讲话

传富副局长首先对山东煤炭学会总工程师委员会举办的“智慧化矿山”学术论坛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总工程师,同志们到会表示慰问。“智慧化矿山”是对矿井信息化建设提出的最新要求,今天就煤炭企业信息化建设谈几点意见:

一是信息技术的发展为煤炭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改变企业组织结构,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借助信息系统对众多信息进行分析,归纳,做出决策。

二是贯彻落实省政府《山东省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出台了《关于加快“智慧矿山”建设 全面提升煤炭行业信息化水平的指导意见》,推进了“智慧矿山”建设。

传富副局长提出4方面要求:

1.提高企业决策者的信息意识。在信息社会,信息已成为一种重要的资源,企业的经营管理与决策就是要充分利用信息资源,从而及时把握住市场机遇,进行有效的生产经营活动。

2.信息化建设要从本企业实际出发,统筹规划,量力而行。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目标,与企业长远发展相结合。

3.加强企业的信息技术和管理人员队伍建设。企业必须培养和拥有既懂信息技术,又懂管理业务的科技人员队伍。

4.要加强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做好数据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如数据元素标准、信息分类编码标准、用户视图标准及数据库标准等。

卢新明教授博导做“智慧矿山及核心系统”专题学术报告

卢新明教授报告中主要讲了“智慧矿山及核心系统”建设1.智慧矿山发展概述;2.煤矿安全生产地质保障平台;3.煤矿安全生产辅助设计系统;4.煤矿智能化通风系统;5.煤矿输配电地理信息系统;6.煤矿灾害预警技术;7.生产仿真和可视化监控平台;8.煤矿综合调度指挥系统。8个方面的内容。

山东能源肥矿集团信息中心苏亦山主任作经验介绍

兖矿集团济宁三号煤矿王春耀总工程师作经验交流

山东精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孙华晨总工程师作新技术介绍;

山东蓝光软件公司王红娟博士新技术产品介绍

 

论坛达到预期目的,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