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术成果 科普教育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教育
单月进尺816米!国内首套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再创掘进新纪录
发布时间:2021-01-21 浏览次数:

近日,从陕煤小保当公司传来捷报,国内首套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在该公司一号煤矿112204胶运工作面创下单日45米,单月816米的新纪录,该纪录的创造是智能快掘在煤炭行业的成功示范,对推进煤炭行业掘进装备和工艺升级,实现安全、高效、智能、绿色掘进树立了榜样。



据了解,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是在陕煤集团主导,由西安重装集团联合西安科技大学和公司共同开发,历时2年科研攻关,于2020年7月25日在小保当公司一号煤矿进行地面组装调试。经过三个月的工业性实验和创新改造,掘进机器人于2020年12月20日在该公司一号煤矿掘进二队四点班单班掘进进尺25米,25日单日进尺45米,单班、单日进尺均创新高。

“自掘进机器人在一号煤矿进行工业性实验以来,我们组建了智能快掘技术公关团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三特精神”,对6大项60余项进行了创新改造,为下一步安全生产提供了保证。”该公司一号煤矿矿长梁旭说道。
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由护盾机器人、钻锚机器人、锚网运输机器人、电液控平台和集成控制系统五部分组成,集掘、支、锚、通风、除尘等功能于一体,可实现定位导航、自动截割、远程控制,地面与井下全系统虚拟测控和一键启停,成功破解了该矿巷道夹矸与片帮共存的掘进难题,经过后期持续创新改造,日进尺有望突破50米,月进尺稳定在1200米以上,员工工效提高两到三倍,对于打造智能快掘、智能矿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近年来,小保当公司以“智能矿井、智慧园区、一流企业”为目标,以创新为企业发展驱动力,持续推进重大科研项目,推动生产技术和生产工艺有机融合。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的成功使用,标志着小保当公司在智能快掘的道路上,正由原来的“追随者”变为“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