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术成果 科普教育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科普教育
落差5.1米!全球首创全断面矩形快速掘进机开启过断层先例
发布时间:2021-01-27 浏览次数:

近日,由中国煤炭科工所属上海煤科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联合研制的全断面矩形快速掘进机在哈拉沟矿顺利通过落差5.1米断层,并于日前实现了6小时破30米大关,开启全断面快速掘进机过断层先例。



据了解,全断面矩形快速掘进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全球属于首创。该套设备型号为MJJ3800×5800全断面矩形快速掘进机,整机质量约320吨左右,装机功率达2087千瓦,可掘断面为宽5.8米×高3.8米、宽6米×高4米和宽6米×高4.2米,刮板机满足1200吨/时的输送量,且矩形全断面一次截割成型,具备可靠的步进推进方式,可满足掘进和支行平行作业,实现煤的高效装载。自该掘进机在神东哈拉沟矿22524工作面开始试验,已累计掘进超过900m。


该掘进机至巷道598米左右处,遇到落差5.1米正面断层。此后,掘进从1°逐步调整到5°过断层,再从5°调整到0°过完断层,断层掘进割岩长度达到35米左右,顺利通过断层,充分验证了设备的良好性能。



22524快掘面此次遭遇断层,对设备和工作人员提出了一大挑战。根据工作面实际情况,上海煤科和哈拉沟煤矿试验人员详细制定了各项过断层安全措施:加强顶板管理和观测,加强对破碎顶板的支护,并注浆加固;加强机电设备管理维护,确保其正常运转;加强干部跟班、盯班,现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特殊情况和进给情况,为断层顺利安全通过保驾护航。


据悉,在项目组精心组织、协调和全体项目组的共同努力中,快掘设备于1月19日顺利实现6小时破30米的大关,进一步验证了设备的掘进能力。目前,掘进正向下一目标持续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