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术成果 科普教育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成果科技创新
龙矿集团:可移动式溜煤槽的加工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1-08-09 浏览次数:

1、 前言

2218材料巷施工期间,出矸采用皮带运输,需通过溜煤槽与2218运输皮带联络巷皮带搭接,然后至2218运输巷皮带到东副巷皮带进出矸。由于2218材料巷施工过程中老巷揭露、断层构造较多,矸石、泥浆等上东副巷皮带系统后对煤质造成严重的影响,所以过特殊地质构造时,需进行煤矸分运。由于地质构造多,需对溜煤槽进行多次安撤,安撤溜煤槽需要时间长,频繁施工易发生安全隐患

2、方案确定

2.1为了保护煤质,提升运输煤矸时就需要对煤矸进行分别运输,2218皮带为下运带提升运输,材料巷与联络巷之间需要2条皮带进行接力运输,1#皮带机头卸载煤矸至2#皮带的机尾,迎头出矸时就需要将,2#皮带的机尾进行拖移,将轨道敷设至1#皮带机头位置,使1#皮带运输的矸石能直接卸载至矿车内;皮带运输煤炭时,需要将轨道撤除,再将2#皮带机尾拖至1#皮带机头下方,使1#皮带煤炭能够直接卸载到2#皮带上,该种方式施工过程中安全隐患较多,现场施工工序繁琐,施工工期较长。

2.2针对该问题,我们研究了可移动式的溜煤槽对运输系统进行了改造,解决上述问题。

3、方案实施

3.1技术开发思路和技术方案

可移动式溜煤槽改变了提升运输系统改造的工艺,现场操作更加简单方便,缩短了系统改造时间,保证了生产的连续性。

3.2工艺及技术参数

可移动式溜煤槽,采用矿车改造而成,在矿车上沿安装挡煤板,使煤矸卸载至矿车内部时不易蹦出,在矿车靠2#带机尾一侧进行切割开口,尺寸约为长×高=800×800mm的切口,在矿车内焊接铁板使卸载至矿车内的矸石能自铁板滑落,卸载到2#皮带机尾上。

3.3实施过程

采用可移动式溜煤槽后,煤矸分运时无需进行皮带系统改造,皮带运煤炭时,只需将可移动式溜煤槽推至皮带头卸载处,使两条皮带能够通过可移动式溜煤槽完成接力;如需运输矸石时,只需将可移动式溜煤槽推走,使用矿车直接接住矸石,过程方便快捷。

4、研究结果

采用可移动式溜煤槽后,现场实现安全、高效,保证了生产的连续性

5、效益分析

采用可移动式溜煤槽,缩短了系统改造及系统恢复时间,节省2个小班时间,保证了2个小班正常生产。

6、结论

  可移动式溜煤槽的应用,优化了现场系统改造的工艺,保证了现场安全、高效的生产节奏,加快了生产,提高了效益,缩短了系统频繁改造的时间,保证现场生产的连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