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术成果 科普教育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学会动态
【全国科普日】山东煤炭学会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山东主场分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9-24 浏览次数:



9月17日下午,由山东煤炭学会主办的2021年全国科普日山东主场分活动“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线下活动在龙口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会议中心举办。本次科普日活动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为主旨,紧紧围绕煤矿智能化发展主题,立足面向基层、服务发展、惠及群众,助力煤炭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山东煤炭学会秘书长杨传印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龙矿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山东煤炭学会副理事长王立宝致欢迎词。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昌孝存致辞,并做了主题科普报告。山东煤炭学会副理事长、通用集团设计院副总经理郭宝德出席活动。



杨传印秘书长在讲话中对如何推动智能化技术与煤炭产业融合发展,提升煤矿智能化水平提出要求,希望全体煤炭科技工作者能够积极承担更重要的使命,抢抓煤炭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重大契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志愿精神,激发科学梦想,营造创新氛围,为促进山东煤炭行业科技创新、推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王立宝总经理在致欢迎词时指出,自建企以来,龙矿集团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围绕关键领域、重点环节、瓶颈制约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当前,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技创新日新月异,龙矿集团将以此次“科普盛宴”为契机,以科技创新加速产业向绿色化、智能化发展,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向高端化、前沿化迈进,突破重大关键技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打造全新发展优势,为企业落实“双碳”目标、达成战略规划、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不竭动力。


昌孝存副理事长在致辞时指出,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到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了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重要地位,明确了国家能源发展的使命任务,为煤炭行业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更坚定了煤炭人的发展信心,增强了前进动力。多年来,广大煤炭科技工作者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煤炭工业正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方向发展。本次科普活动主题是“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就是向广大煤炭科技工作者发出了号召,要不断实践探索,用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总书记的亲切关怀。

随后,昌孝存做了题为《凝聚百年赤诚 依靠科技创新 努力促进煤矿智能化转型发展》的科普报告,围绕“煤炭是位老革命”“科技创新与煤好生活”“煤矿智能化认识与思考”三方面展开了详细论述。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企业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