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术成果 科普教育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学会动态
王春秋:迸发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力量
发布时间:2021-01-20 浏览次数:

迸发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力量

山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 王春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战略定位,广大科技工作者必将担负现代化建设的崇高使命,投身科技创新主战场。

从山东的实践来看,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的科教兴鲁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正在进行的新旧动能转换,无不体现着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科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把握“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扎实履行“四服务”职责,持续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用活人才第一资源,紧扣发展第一要务,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努力将各方面创新创造潜能充分释放出来。

高举伟大旗帜

广大科技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推动新时代科技、科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科协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科协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性是科协的灵魂。必须紧紧依靠科技工作者,强化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引领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全省各级科协组织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省科技界持续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广泛组织多种形式学习培训,举办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研修班,引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积极投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深入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筹划建设省科协党校(人才学院),筑牢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

增强创新第一动力

科技创新支撑各项战略实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意义重大。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既是新时代新形势的内在要求,也是科协组织彰显价值、凸显地位、发挥作用的必然要求。

“十三五”以来,全省科技工作者全力践行创新驱动战略,拓展创新平台。紧紧围绕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经略海洋、军民融合等重大战略部署,积极发挥科协独特优势,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打造学术交流品牌。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建立协同创新基地,有5个市被中国科协评为创新驱动示范市,数量居全国首位。围绕做强做优“十强”产业,加大学会群重组力度,建立“十强”产业学会集群。

成功举办第22届中国科协年会。以“改革开放 创新引领——科技赋能合作发展”为主题,聚焦重点产业需求,组织策划了开幕式、闭幕式、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等重要板块和“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等5个方面32项活动,55位院士,4200多位国内外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参会。开展高端智库咨询服务山东专题调研,围绕济南都市圈战略发展、山东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等10个课题,形成10项高质量决策咨询成果,搭建25个与国家级学会共建的实体化协同创新平台。

科技与经济融合激发更多创新创造活力。青岛、泰安入选首批22个“科创中国”建设试点城市,济南也顺利进入新一轮试点城市。召开中国科协服务山东省创新发展现场交流会,推动“科创中国”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组织全国学会开展“科技服务团入鲁行动”,院士专家为山东省企业复工复产、创新创造、技术升级量身订制解决方案。开展“山东省创客之家”培育评定工作,被中国科协作为典型在全国推广。举办全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山东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大赛等活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愈加浓厚。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两翼齐飞”。建立健全“大协作、大联合”工作机制,整合社会资源,科普工作普惠度显著提升。面积8万平方米的省科技馆新馆被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首批优选项目,目前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基层科普行动计划”5年累计1185个单位和个人受表彰,奖补资金达1.43亿元。实施数字科普扶贫工程,实现全省6805个省贫困村科普数字屏全覆盖。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普报告百校行、山东科学大讲堂,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活动的品牌效应不断提升。

激活人才第一资源

主动融入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

科技人是追梦人、筑梦人,更是圆梦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责无旁贷。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工作者是人才强省战略的第一资源。

山东省科协主动融入人才强省战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科技工作者深入开展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加强科学普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建设科技创新智库,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组成调研组深入调研,形成《关于更好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的建议》等,省主要领导予以批示。组织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智库建设座谈会,推动成立中国科协、山东省政府、山东大学共建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筹)。联合举办首届黄河发展论坛,成为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内重要智库平台。

突出科技工作者主体地位,把加强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作为科协工作的生命线。完善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机制。联合省委组织部等10部门开展全省高层次科技人才专题调研,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建立高层次人才精准服务工作体系。扎实做好两院院士候选人推选服务工作,推荐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效候选人14人。建立完善院士联系服务机制,建立山东院士信息库。

厚植人才培育土壤。山东积极表彰举荐人才,先后开展优秀科技工作者、青年科技奖和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的评选表彰工作,5年来累计表彰奖励440余人次。推动实施“海智计划”,建设中国科协离岸创新创业基地2个,获批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6个。分两批组织开展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遴选工作,建立起一支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六大领域,299人规模的智库高端人才队伍。成立山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建立“山东青年科学家”网上服务宣传平台。

建设有活力有温度的科技工作者之家。为鼓励人才辈出,开展“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其中梁建英被选树为“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关怀院士专家和一线科技工作者。开展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采集余松烈等28位杰出科学家的珍贵资料。运用信息化技术,创新人才服务模式,大力推进智慧科协建设,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初见成效。

紧扣发展第一要务

全面深化科协组织体制机制改革

当前,山东正处于由转型发展向创新发展加速迈进的关键时期。服务创新型省份建设,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必须紧扣发展第一要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造适应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要求的科协铁军。

早在2016年,山东将科协改革纳入全省群团改革“1+4+N”体系,着眼加强型改革,推进科协工作格局重塑、流程再造和组织重构。来自基层和一线的省科协委员比例由63%提高到75%,提升了科技工作者的认同感。学会改革全面做实,省级学会改革全面推进,学会创新发展能力得到提升。启动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组建“十强”产业学会群,承接能力显著提升。提升学会“两化”建设水平,学会秘书长专职化,秘书处实体化。

全省市县科协改革推进步伐加快,市级科协改革方案全部出台,稳步推进。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夯实。截至目前,16市和70%的县(市、区)成立市县区农技协。全省认证企业科协1500家。实施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大力吸纳“三长”进入县乡科协兼挂职,借力解决“四缺”问题,基层科协组织活力明显增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新蓝图已经展开,波澜壮阔的“十四五”扬帆启航。全省科协组织要勇挑时代重任,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部署,团结引领全省535万名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以新发展理念履行创新使命,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新贡献,以优异的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答卷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