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术成果 科普教育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学会动态
山东煤炭学会参加第172期泰山科技论坛——防治煤矿动力灾害 打造低危高产新型煤炭产业
发布时间:2019-06-20 浏览次数:

山东煤炭学会参加第172期泰山科技论坛——防治煤矿动力灾害 

打造低危高产新型煤炭产业


6月13日,第172期泰山科技论坛在菏泽市举行。本次论坛由山东省科协、中国煤炭学会主办,山东煤炭学会、中国煤炭学会煤矿动力灾害防治专业委员会、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防冲专委会、菏泽市科协承办。省科协副主席、省计算中心主任杨美红,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祁和刚,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菏泽市政府副市长曹升灵致欢迎辞,中国煤炭学会副秘书长昌孝存主持会议。

杨美红在致辞中说,本次论坛将围绕煤炭动力灾害防治的新理论、新技术、新装备、进行广泛的学术研讨和交流,共享学术和技术成果,共同提升煤矿动力灾害防治水平。这将为山东煤矿安全、绿色开采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意义重大。本次论坛必将为山东新旧动能转化和合作创新驱动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将有利于产学研用相结合,共同推进煤炭绿色开采产业的发展,更好的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化和高质量的发展。

来自煤炭行业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及企业负责人、技术总管、一线科技工作者等15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活动。本次会议围绕“我国煤矿动力灾害防治新形势与新挑战”这一主题,由12名煤炭行业领域专家作报告。

1.jpg

会议现场


2.jpg

李忠华(代替潘一山作报告)


辽宁大学校长、中国煤炭学会煤矿动力灾害防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潘一山在会议上作报告时,对近年来煤矿典型动力灾害事故和冲击冒顶复合灾害概念进行详细的解读。同时,对复合动力灾害临界条件和复合灾害发生的扰动机理进行深度解析。最后,指出支护手段对防控复合灾害的重要性。

3.jpg

贺虎(代替窦林名作报告)


中国矿业大学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窦林名在会议上对实体煤巷道掘进冲击机理以及控制对策发表自己的观点。运用大量的图表以及计算公式,将煤巷掘进冲击显现特征和煤巷的冲击机理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提出了多个对巷道掘进冲击的防治对策。

4.jpg

张治高


山东新能源集团冲击地压灾害防治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治高在会议上指出:没有无缘无故的冲击事故,明确主体责任、避免设计缺陷、合理生产组织、防冲措施落实、现场管理到位,冲击地压是“可预、可防、可治”的。

5.jpg

张宏伟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矿业学院院长张宏伟在会议上指出:地质动力环境是在自然地质条件下,由构造形式、构造运动、构造应力及其组合模式对井田煤岩体的动力作用效应。并提出了地质动力环境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通过地质动力环境评价方法较好的解释了冲击地压发生的动力机制,还可以判定冲击地压矿井类型,对地质动力环境评价,指导矿井防冲工作。

6.jpg

王恩元

 

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院长王恩元在会议上对大型冲击地压演化做了充分的思考和分析。将煤岩突变破坏的特征以及煤矿采动震动应力波产生及传播的特点进行详细的讲解。将大型冲击地压演化过程通过大量图表数据进行了充分的分析论证。最后,王恩元院长提出了关于大型冲击地压预防的思考。

7.jpg

魏建平


河南理工大学教授魏建平在报告中分享了钻屑回填瓦斯抽采钻孔带压封孔技术的要点。研究了巷道-钻孔双重卸压下,不同深度和距钻孔壁不同位置应力场和渗透率演化规律,为合理封孔工艺提高了理论基础。

8.jpg

潘俊峰


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潘俊峰对矿井全周期防冲理论与技术理论体系进行全面的介绍。对深部冲击地压发生特征与难题展开讲解。将深部冲击地压力学的分类做出阐述。在对深部冲击压分源防治的关键问题上指出了关键技术的难点与发展。

9.jpg

宋义敏


北方工业大学教授宋义敏在论坛上将冲击地压与煤沿摩擦滑动关系和煤岩摩擦的冲击地压发生过程进行深度介绍。并对基于摩擦的冲击地压发生的过程研究成果进行展示。在会议上对冲击地压发生过程的理论探讨进行深度挖掘分享。



山东煤炭学会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