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术成果 科普教育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学会动态
山东煤炭学会煤田地质专业委员会举办新形势下煤田地质工作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6-01-17 浏览次数:

山东煤炭学会煤田地质专业委员会

举办新形势下煤田地质工作发展论坛

 

2015年12月31日,山东煤炭学会煤田地质专业委员会、山东省地球物理学会资源与环境专业委员会、联合山东省煤田地质规划勘察研究院在泰安举办,新形势下煤田地质工作发展论坛暨勘察院二十周年成果展。省煤田地质局副局长刘吉伦、省国土资源厅地质勘查处处长郑福华、山东煤炭学会、山东地球物理学会、山东正元地球物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泰山学院、省地矿一至五大队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省煤田地质局相关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各市勘察院负责人共计1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煤田地质规划勘察研究院党委书记赵民主持,山东省煤田地质局总工程师、勘察院院长王怀洪到会并讲话。

本次论坛邀请了13名专家教授就基础地质、地质公园、信息技术与大数据思维、地质灾害探测、新形势下地勘单位转型发展等进行学术讲座。发放科普读物《自然灾害》100余册、制作宣传牌板87块;全面总结回顾了勘察院20年发展历程及经验,研讨交流新形势下煤田地质工作转型发展遇到的困难及取得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推动地质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1.jpg

大会主席台

省煤田地质局总工、勘察院院长王怀洪作热情洋溢的致辞。并以勘察院为例剖析地勘单位转型发展经验,要求以大平台、新机制促进创新、创业发展,向国家现代地质勘查技术中心目标砥砺奋进。

省国土资源厅地勘处郑福华处长在讲话中重点表扬了省煤田地质规划勘察研究院20年来对全省地质工作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并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阐述了地质工作转型发展的必要性、紧迫性,对加快推进我省地质工作转型发展提出了工作要求。

山东煤炭学会、山东地球物理学会代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高度赞扬了勘察院20年取得的丰硕成果,要求煤田地质专业委员会通过这次学术论坛,进一步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丰富技术共享载体,凝聚行业智慧,推动科技创新,努力为广大煤炭企业和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为煤田地质工作转型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jpg

副局长刘吉伦及到会代表参观勘察院二十周年成果展

3.jpg

     省煤田地质规划勘察研究院副院长于付国作勘察院20年成长回顾

4.jpg

王世进研究员作题为“山东基础地质研究进展及山东地质公园主要地质遗迹”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山东地层和侵入岩及构造等基础地质研究新进展以及地质公园主要地质遗迹特征。

5.jpg

山东大学刘斌教授 作题为《地质灾害预测预报》专题讲座,介绍了山东大学在运用现代物探技术手段解决隧洞、矿井地质灾害预测预报方面的先进经验。

 6.jpg

山东大学王东明教授作题为《信息技术与大数据思维》专题讲座,详细讲解了信息技术与大数据的基本定义、信息化现状与需求、典型应用以及信息技术与大数据思维在社会各行各业中的重要作用。

7.jpg

山东科技大学 卢国志教授作题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解读》学术讲座,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提出、山东省大众创业文件解读、创新创业新形势下的思考三个方面详细解读最新创新业创政策措施及对面临机遇与苦难的思考。

8.jpg

山东正元地球物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李才明副总经理作题为《采空、岩溶、管线-地球物理探测案例》专题讲座,介绍了运用现代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在采空、岩溶、管线等方面案例以及取得的成功经验。

9.jpg

山东新欣地质科贸有限公司 马少燕经理作题为《加快推进地矿经济转型升级是地勘单位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专题讲座,介绍了省地勘一院地矿经济转型升级的工作实践。

11.jpg


    省煤田地质规划勘察研究院张心彬研究员、鲁孟胜研究员、范庆武研究员、黄兴龙主任,省煤田地质规划勘察研究院烟台分院杨继岳院长、宋宇工程师分别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10.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