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术成果 科普教育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学会动态
山东煤炭学会第六届四次理事会议暨煤矿职业健康管理与职业病防治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济南召开
发布时间:2016-07-01 浏览次数:

      2016年6月23日,山东煤炭学会第六届四次会议暨煤矿职业健康管理与职业病防治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煤矿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成超,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于秀忠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表彰了“山东省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突出贡献工程师”、“山东省煤炭工业生产一线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 和“山东省煤炭工业生产优秀科技论文奖”的获奖单位及个人;会议表决通过了增补部分第六届理事会人选;煤炭学会副理事长李卫东代表第六届四次理事会做了工作报告,同时举办了煤矿职业健康管理与职业病防治工作经验交流会议。

 

image002.jpg

会议主席台

image004.jpg

山东煤矿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成超讲话

        杨成超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山东煤炭学会2015年的工作,他指出学会围绕煤炭工业发展大局,发挥学会组织的优势作用,坚持选拔、推荐优秀科技人才,针对煤炭行业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学术研讨和调查研究,加强科技信息与学术交流,为促进山东煤炭工业科学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煤炭学会根据山东煤矿现状和企业需求,积极探索与政府职能转移对接的有效途径,组织专家进行技术服务工作,发展势头良好。

        杨成超要求学会要抓住创新机遇,谋划创新发展。根据国家对社会组织深化改革安排,加快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改革步伐。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煤炭学会作为科技类社会组织,职能定位是“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要树立“重才、爱才、敬才”的理念,通过开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人才举荐、咨询服务等工作,为煤炭系统人才脱颖而出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杨成超强调,学会要树立科技服务,创新发展观念。围绕山东煤矿的重点工作,充分利用会员的技术力量和人才资源优势,开展前瞻性研究探讨,继续开展好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进煤矿现代化建设”为专题的学术和经验交流。

image006.jpg

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于秀忠讲话

        于秀忠肯定了学会多年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科教兴煤战略,团结全省煤炭行业广大科技工作者,立足山东煤炭实际,充分发挥了党和政府的纽带和桥梁作用,为我省煤炭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关于职业健康工作,于秀忠指出,全省煤炭行业多年来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职业健康工作的文件精神,把职业健康与安全生产摆在同等重要位置,有力地推动了全省煤矿职业健康工作发展进步。全省煤矿职业病发病率持续下降,有100余处矿井没有出现过新增职业病例,煤矿作业地点职业危害检测达标率95.9%,有1处煤矿荣获国家级,14处煤矿获评省级职业卫生示范企业。这些都有力地促进了行业安全健康发展。

        于秀忠强调,一要建立完善职业健康工作机制。做到职业健康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统筹安排,加大投入,加快推进。二要严格落实职业危害综合防治措施。建立完善的防尘洒水系统,推广使用粉尘在线监测、风煤钻湿式打眼、短壁快速注水降尘、高压远程喷雾、全断面水幕降尘等技术措施。三要加强个体防护和职业健康监护。按规定为接触职业危害的人员配备合格有效的个体防护用品,发挥个体防护用品的应有作用。四要加强全员教育培训,提升接触职业危害人员现场管理和自我防护能力。五要优化劳动组织管理。严格遵守《劳动合同法》,大力实行年276天工作制度,改善职工的生产、住宿、就餐、医疗等环境,让职工体面工作、幸福生活。

image008.jpg

   山东煤炭学会副理事长李卫东做工作报告

        李卫东的工作报告,全文贯穿了科学发展的精神要求,报告符合学会工作实际。一是2015年工作回顾。从围绕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引领科技发展,认真组织煤炭科技奖评审工作;评先推优 展现优秀科技人才风采;煤矿职业健康与职业病防治学术活动成效明显;加强办刊管理,提升期刊质量;网站建设与科技创新同步发展;服务政府能力取得新进展;学会自我创新发展能力增强等八个方面工作进行总结。2015年以来学会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全体会员和广大煤炭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紧密围绕山东煤矿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做了大量的工作,学会各项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促进了山东煤炭工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

        二是对2016年工作做出安排,重点做好八项工作。一要创新驱动发展,服务煤炭经济建设主战场。开展以“科技创新引领、推进煤矿现代化建设”为课题的学术活动。二要提升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能力。继续做好山东煤监局委托学会承办的煤矿建设项目安全核准,职业病防护设施设计审查等8项服务项目。争取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购买服务方面培育成为可负责、可问责、接得住、接得好的一流骨干学会。三要做好“山东省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评奖工作。将具有代表我省煤炭科技前沿的项目评审好、推上去,开花结果。四要继续抓好评先推优工作。继续评选“山东煤炭学会突出贡献工程师,全省煤炭生产一线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学会工作先进工作者,《山东煤炭科技》优秀通讯员,优秀科技论文”等奖项活动。学会将继续推优申报国家和省级科学技术奖项。做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杰出工程师”,“全国煤炭青年科技奖”,“全国煤炭工业生产一线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奖”,“一线青年优秀科技论文奖”, “中国科协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山东省青年科技奖,山东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等奖项推荐工作。同时将选择一批科技含量高的论文在《山东煤炭科技》期刊上免费发表。为我省煤炭行业有真才实学的优秀专家、学者、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五要进一步探索科普宣传活动的新形式。学会将增强精准意识,加强科普网络平台和信息化建设,推动“互联网 科普”多样化发展。结合行业发展安全生产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及企业发展对科学技术的需求,开展多种方式的科普宣传活动。六要提升《山东煤炭科技》办刊质量。发挥《山东煤炭科技》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服务山东煤监局、省煤炭局科技宣传平台作用。七要推进“网上学会”平台建设。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提升利用好“山东煤炭学会网站”和“山东煤炭科技网站”,开展“科技民生”服务平台,为科技人员服务,科技资源服务。畅通科技工作者反映建议、意见、诉求渠道。八要加强自身建设  促进学会综合能力提升。按照中国科协提出的“三服务一加强”科技社团组织工作定位要求,调整工作思路,增强服务意识,强化学会自身能力建设,构建活力学会、实力学会和能力学会。

        李卫东强调,2016年学会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锐意进取的精神履行工作职责,增强学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争取今年工作取得新突破,为山东煤炭工业科技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image010.jpg

学会秘书长杨传印主持会议并就理事会人员增补情况作了说明

        为增强学会发展活力,促进学会事业健康发展,根据学会章程规定,结合学会工作实际需要,报请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领导同意,变更增补部分煤炭学会第六届理事会成员。会议就理事会人员变动增补事项进行了审议和表决。山东煤炭学会第六届四次理事会共有理事179名,到会理事126名,通过举手表决方式进行表决,一致全票通过人事变更增补事项,决议如下:

       1. 由山东煤监局党组推荐,经山东省民政厅备案,杨传印同志兼任山东煤炭学会秘书长、法定代表人职务,负责学会秘书处工作。

        2.李卫东同志不再兼任山东煤炭学会秘书长。

        3.程卫民同志不再担任副理事长、法定代表人职务;

        4.因工作需要,山东省监狱管理局闻全不再担任副理事长。

        增补副理事长5名

       高洪雷,张若祥,满慎刚,陈家忠,刘孝孔任山东煤炭学会副理事长。

        增补常务理事13名

        王泽诺,许学军,李伟清,宫志杰,刘 健,郝迎格,孙传福,鲁守明,吴向前,王 鹏,王均才,郭徳春,周峰增补为常务理事;

        增补理事26名

        宋召谦,陈士伟,庄又军,尚 涛,张 斌,白景志,李存禄,肖庆华,张延伟,赵喜庆,管清向,李永强,陈 瑞,薄夫利,蒋凌强,刘真伦,李宗国,李士忠,王君良,冯路平,段启国,宁方助,石相军,徐志强,张绍鹏,刘太忠增补为理事

       增补会员21名

       张敦国,文增生,甄忠生,蒋传田,白焕文,陈方杰,王传智,郑召光,仲 君,贾广海,马金平,崔海峰,王召强,王振武,董洪青,赵允州,王 灿,徐士强,孙中军,王业常,侯贺金增补为个人会员

        第六届理事会成员人事变更事项,报请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备案后,山东煤炭学会行文公布。

        会议对获得“2016年度山东省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2015年度山东煤炭学会杰出工程师奖”,“2015年度山东煤炭工业生产一线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奖”,“2016年度山东煤炭工业生产创新优秀论文奖”4个奖项进行了表彰并颁奖。

image012.jpg

会议表彰了“2016年度山东省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121名

image014.jpg

        会议表彰了“2015年度山东煤炭学会突出贡献工程师”24名

image016.jpg

会议表彰了“2015年度煤炭工业生产一线优秀青年”18名

image018.jpg

会议表彰了“2016年度煤炭工业生产优秀科技论文”13篇

image020.jpg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山东新巨龙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泰山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翟镇煤矿、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东滩煤矿4个职业健康管理与职业病防治工作示范单位分别作典型发言与经验交流 。

image022.jpg

会议现场

        会议期间学会免费发放、赠送技术种类齐全的技术资料、科技期刊1200余册。

        矿用产品厂家并在会议上推介、展示了具有技术含量高、性能好的矿用产品与图片宣传资料。

 

        各煤矿安全监察分局,兖矿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及所属单位有关领导以及各级煤炭管理部门、煤炭企事业单位的理事会成员、有关领导、技术负责人,各专业委员会负责人,获奖代表和各有关单位的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