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术成果 科普教育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通知公告
山东煤炭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煤矿地热防治学术论坛在济南举行
发布时间:2013-05-30 浏览次数:

山东煤炭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

        暨煤矿地热防治学术论坛在济南举行

 

2013年5月30日,山东煤炭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煤矿地热防治学术论坛在济南举行。

    到会的上级领导有: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濮洪九,中国煤炭学会副秘书长岳燕京,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春秋,山东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徐建国,山东煤矿安监局党组成员局长王端武,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衷平。

    参加会议的单位有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省煤田地质局、山东省监狱管理局、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及所属单位有关领导以及各级煤炭管理部门、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和煤炭企事业单位的有关领导、技术负责人,特邀专家教授,各专业委员会主任、秘书长,优秀论文作者和各有关单位的代表,共计150余人。

    与会领导作了讲话,公茂泉理事长代表第五届理事会做工作报告;选举出第六届理事会理事;表决通过章程(草案);召开了六届一次理事会,选举出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理事长、秘书长;通过聘任山东煤炭学会理事会顾问、荣誉理事事项。表彰了“2013年度山东煤炭学会突出贡献工程师”“2012年度煤炭工业生产一线优秀青年”“2012年度煤炭工业生产一线青年优秀科技论文”“山东煤炭学会煤矿地热防治优秀论文”四项奖励;同时举办了煤矿地热防治学术论坛,特邀专家教授做了学术报告,专题研讨了煤矿地热灾害防治与综合利用先进技术及发展趋势课题。会议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

会议主席台

中国煤炭学会濮洪九理事长讲话

    濮洪九理事长指出山东是能源生产大省,也是能源消费大省。和全国其它省份一样,企业遇到暂时的困难。但从长期发展趋势看,“十二五”时期是煤炭行业转方式、调结构,实现从量的增长到质的转变的重要时期,要切实抓住机遇,积极推进煤炭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要科学引导煤炭工业的发展。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科技进步为支撑,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提高矿区环境质量,提高矿工生活水平。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安全基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加大煤矿安全投入,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提高煤矿安全保障能力,促进山东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韩芳岐巡视员支持会议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王春秋书记讲话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春秋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山东煤炭学会的工作,在省级煤炭学会当中一直是名列前茅的,在科技创新活动、推荐科技优秀人才、科技信息交流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多次受到省科协表彰;并对学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五点要求,希望新一届理事会加强组织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创新能力,把学会建成深受信赖的煤炭科技工作者之家,为省级学会的工作提供模板、做出榜样。

山东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徐建国副局长讲话

    徐建国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山东煤炭学会在上届理事会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开拓创新,在全省煤炭学术研究、科技服务、信息化建设及加强全省煤炭企业、广大会员和煤炭科技工作者的联络沟通、信息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希望山东煤炭学会作为一个全省性学会,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履行学会宗旨,按照学会章程规定,从5各方面积极开展活动,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会员、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王端武局长讲话

   王局长对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教授,各有关单位的会员代表表示诚挚地问候。充分肯定了山东煤炭学会的工作,学会围绕煤炭工业发展大局,发挥学会组织的优势作用,坚持每年选拔、推荐优秀科技人才,针对煤炭行业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学术研讨和调查研究,提出合理化建议,加强科技信息与学术交流,为促进山东煤炭工业科学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希望山东煤炭学会和广大煤炭科技工作者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总结经验,发扬成绩,不断开创煤炭学会工作新局面。

    山东煤炭学会在会议上举办的煤矿地热防治学术论坛活动,符合我省确保深井煤矿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形势发展要求。通过认真总结和交流近年来我省在煤矿地热防治方面取得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新经验,深入研究地热防治技术发展方向和重点,推动深井开采技术更好更快发展。

    山东煤炭学会2013年要以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按照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和“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提升年”活动,为努力开创山东煤炭科学技术事业和全省煤炭工业发展新局面,做出积极贡献!

山东省煤炭工业局任衷平副局长讲话

    任衷平副局长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领导、专家和会员同志们多年来为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山东煤炭学会在培养煤炭科技人才和服务科技方面,为行业实施科技兴煤战略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山东煤炭学会继续发挥专业齐全优势,为科技工作者搭建好学术交流的平台,围绕煤矿安全生产方面的重大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科技攻关,为全省煤矿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第五届理事长公茂泉同志做工作报告

    整个报告贯穿了科学发展的精神要求,报告符合学会工作实际,重点从8各方面阐述了第五届理事会六年来在上级的领导和关心支持下,通过全体会员和广大煤炭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紧密围绕山东煤矿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开展好学术研讨、咨询服务和科技信息交流,推动科技创新,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支持,做了大量的工作,学会各项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促进了山东煤炭工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

    对今年学会工作提出八个方面建议。建议新一届学会领导班子,切实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职责,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工作有布置有检查,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坚持群众路线,发扬民主作风,减少工作失误,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思路,把握工作规律,增强学会工作的预见性,不断取得学会工作的新成效。

周铁林同志做《章程》(草案)修改说明

    工作人员宣读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名单,举手表决通过了第六届理事会理事成员。

    周铁林同志做《章程》(草案)修改说明,会议代表举手表决通过《章程》(草案)。

山东煤炭学会召开六届一次理事会议

    选举表决通过常务理事,选举副理事长、理事长、秘书长;通过聘任山东煤炭学会理事会顾问、荣誉理事事项;新任理事长、秘书长表态发言。

中国煤炭学会岳燕京副秘书长到会

     会议表彰了“2013年度山东煤炭学会突出贡献工程师”“2012年度煤炭工业生产一线优秀青年”“2012年度煤炭工业生产一线青年优秀科技论文”“煤矿地热防治优秀论文”四项奖励

中国矿业大学秦跃平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

    秦教授在会议上做了矿井降温及热能综合利用专题学术报告。结合煤矿现场实际重点讲述了煤矿地热灾害防治与综合利用前景,并对国内外地热灾害防治先进技术及发展趋势做了介绍。秦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学术性、理论性强,深入浅出,对地热灾害防治工作有指导意义。

地热灾害防治优秀论文作者进行论文交流

第六届理事会秘书长周铁林同志做会议总结

    一天会议,各项议程进行的圆满顺利,达到了预期目的。山东煤炭学会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依靠科技进步,齐心协力,扎实工作,把学会工作推向前进。

    代表同志们把这次会议精神带回去,贯彻好会议精神,对促进全省煤炭科技创新,推动学会今后的工作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实现我省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