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术成果 科普教育 表彰奖励 期刊论文 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学习教育
淄博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淄博矿区委员会成立
发布时间:2021-06-10 浏览次数:


淄博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淄博矿区委员会成立



矿业工会淄博部的成立唤醒了广大矿工团结斗争的意识,实现了由“自在阶级”向“自为阶级”的转变。王尽美、邓恩铭等抓紧了淄博矿区党组织的创建工作。这也预示着党组织建立的大幕已经拉开。



1921年初济南共产主义小组建立,4月即派王用章来淄博矿区开展工作。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是年冬至1922年,中共一大代表,山东党组织创始人王尽美、邓恩铭和王用章等几次来到淄博矿区秘密传播马克思主义,筹建党的组织。



1923年2月,京汉铁路二七惨案发生后,中共济南支部派王用章到淄博组织“胶济铁路后援会”,声援京汉铁路工人斗争。在此期间,王用章到淄川洪山镇发展周宪章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淄博地区发展的第一名党员,并以他开办的照相馆为掩护,开展革命活动。8月,正在青岛开展斗争的王尽美得知鲁大公司裁人事件后,立即与邓恩铭商议发动工人进行斗争,促进淄博地区党、团组织的建设。10月,王尽美发展史长森入党。



1924年5月10日至15日,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扩大会议在上海举行,会议确定王用章为驻淄博特派员,领导开展淄博矿区工人运动和发展建立党组织的工作。王用章会后立即来到淄博矿区,领导淄博矿区工人运动,并加紧发展党员、组建党组织的工作。



1924年6月底,经过王尽美、邓恩铭、王用章等先后在矿区进行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淄川、博山、张店地区已9名共产党员,还有3名团员即将转为共产党员,已具备了建立党组织的条件。7月,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淄博矿区支部委员会正式成立(有王用章、王复元、周宪章、史长森、王静斋(王诚信)、赵玉章、于占麟、张凤翔、郑子州等9名党员,王用章任书记)。这是山东煤矿第一个党支部、淄博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也是山东省内建立的第二个直属中共中央领导的党支部。它的成立拉开了中国共产党在淄博市领导革命斗争的序幕,在山东乃至中国革命史、工运史和中共党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中共淄博矿区支部委员会像一团光芒四射的火焰,给当时处在漫漫黑夜中的淄博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点燃了淄博地区的星星之火,引导淄博人民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在革命的征途上,前仆后继,勇往直前。